专题
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义乌网>生活>电器 正文

国产电器越来越火 走向高端畅销海内外

发布时间: 2018-07-27 15:31:41 来源: 人民日报 作者:

  “过去,中国家电能在国外家电商场的一个小角落摆出来就不错了。去年我去德国,在柏林市中心的Saturn看到海尔品牌洗衣机和冰箱,这可是德国最大的家电卖场之一,展位也很好。去迪拜看到美的品牌小家电,去美国看到海信电视,近年来,国产家电中高端产品正走出国门、扬眉吐气。”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感慨。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国家电行业进入创新升级大周期。不少国产家电,撕掉了低价的旧标签,走上优质、高端的品牌路线。随着家电消费档次日益提升,我国家电行业进入创新驱动与效率驱动的全新阶段。据家电市场专业研究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,2016年我国智能电视、智能冰箱、智能空调、智能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0.4%、12.5%、20.6%、20.3%,同比均有较大增长。

   撕掉“低价”标签,国产家电迈向高端化

  售价高达2999欧元,远高于众多德国本土品牌,海尔集团高端品牌卡萨帝冰箱却收获了不少当地“粉丝”;

  售价是行业均价的两倍左右,老板大吸力油烟机已连续两年全球销量第一;

  最高配定价约5000元,低配定价也在2500元左右,莱克的高端无线吸尘器魔洁系列推出仅7个月,就成为全国吸尘器单品零售额第一;

  ……

  过去,国产家电的标签是“低价凑合”“大而不强”;如今,国产高端家电“高价有底气”。

  家住北京的全职妈妈李佳灵一直用着日本松下牌电饭煲,前不久考虑换一个新的。“原先买高端家电,首选国外品牌。网上比对一圈后,发现国产高端电饭煲口碑也不错,最后买了美的一款3500元的电饭煲。煮杂粮饭、煲粥都挺香的,不比国外品牌差。”李佳灵说。

  如果说高价热销是国产家电高端化的“光鲜外衣”,产品创新则是支撑高端化的“内在气质”。以卡萨帝推出的“一机双筒”双子云裳洗衣机为例,研发团队历时6年交互全球1000万用户的需求,先后否定100多套方案,最终克服一机双筒重心不稳的技术难题,实现上下筒分区洗护。“2016年,这款洗衣机登陆法国。根据当地销售统计,上市3个月后销量约等于当地某品牌万元以上洗衣机两年的销量。”海尔集团有关负责人称。

  高端化带来高销量,也保障高效益。老板电器首席品牌官叶丹芃介绍,确定高端品牌定位后,企业近5年营业收入每年增幅27%以上,净利润每年增幅43%以上,“品牌价值不断提升”。在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看来,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将成为未来主流,这将推动整个家电行业的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升级,也为国产高端品牌大展拳脚创造了舞台。

  日子好了,智能化健康化成家电新趋势

  5年来,“千机一面”的标准化家电竞争力减弱,产品和渠道呈现多元化特征,国产家电行业理性健康的创新氛围正在形成。

  智能制造成金钥匙。借力“中国制造2025”,国产家电企业向“智造”升级。在海尔郑州空调智能互联工厂,用户可根据个人喜好定制专属空调。提交订单后,智能制造系统自动排产,并将信息自动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,用户还能实时了解订单进度。海尔集团有关负责人谈到,海尔目前已构建8个互联工厂,实现新产品用户定制占比10%以上,客户定制占比57%;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%以上,效率提升50%。

  健康化家电受热捧。冰箱要买干湿分储、杀菌除菌的,洗衣机要买桶自洁、免污洗的,热水器要买净化活水的,收入高了、日子好了,老百姓也要过上更健康的生活!“近年来健康类小家电产品的增长确实惊人,2016年料理机零售额同比增长高达89.9%。”大数据机构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介绍。

  本土化创新迎机遇。洗碗机近年在国内受热捧,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,2013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为3.4亿元,2016年为19.8亿元,增长约482%。长期以来,中国洗碗机市场一直被外国品牌所占据,如今却发生了变化。郭梅德认为,中国餐具品类复杂,国外品牌清洗效果不是特别理想,而一些国产品牌针对中国消费者所做的本土化创新赢得了市场欢迎。“为了研究什么样的洗碗机适用于中国,研发团队走访了25个城市千余户家庭,收集东西南北不同饮食习惯,进行了上千种清洗实验,创新性地将水槽、洗碗机、果蔬净化机的三种功能涵盖在一台机器中,已经有40多项发明专利。”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部长李健说,目前该品牌水槽洗碗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%。

   走出国门,在全世界做生意

  从传统代工厂,到自主做品牌,再到加快海外布局,中国家电的国际角色正悄然发生着变化。海尔收购三洋白电、斐雪派克、通用家电,美的收购东芝白电、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、全球机器人四大家之一的库卡集团……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化征途风生水起,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。

  收购国外品牌,不仅使国产家电的国际影响力凸显,更是共享资源、共赢发展的好机遇。海尔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,全资控股斐雪派克后,海尔的规模优势和斐雪派克的技术专长相对接,形成乘数效果。“举例来说,斐雪派克本身之前并无滚筒洗衣机,利用海尔完善的滚筒机产品平台,嫁接其自身全球领先的直驱变频电机技术,斐雪派克在澳大利亚、新西兰推出的滚筒洗衣机上市18个月,市场份额从不到1%上升到22%,成为市场第一。在中国,海尔在高端滚筒洗衣机上使用同样的平台和技术,上市后市场累计销量已达400万台,1万元以上高端市场份额占到了70%。”

  “消费升级正成为未来推动中国家电行业持续增长的主要红利,领先企业走高端、国际化,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,百花齐放。目前我国家电工业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,2020年进入世界家电强国行列没有问题。”姜风对中国家电行业充满信心。

编辑: 年鹏飞